|  | | 维生素补充剂按推荐量服用是安全的 [第一食品网 2008-4-16 12:16:00] | | | | 近日,多家媒体以《健康成年人服用多种维生素可能对身体有害》为题,报道了“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科研人员最近发现,健康成年人服用多种维生素补充剂不仅起不到健身防病的作用,反而可能会对身体有害。”
继去年3月媒体报道“维生素从补药变毒药”后,维生素有害论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美国再传维生素有害论相关研究方法受到质疑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记者登录哈佛健康网(www.health.harvard.edu),看到了这篇发表在今年3月《哈佛男性健康观察》(HarvardMen'sHealthWatch)杂志、标题为《多种维生素与健康:再评价》(Multivitaminsandyourhealth:Areappraisal)”的文章。该文认为,对健康成年人而言,服用多种维生素补充剂不会起到预防心脏病或癌症的作用,过量服用某些维生素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有充分证据表明,服用多种维生素补充剂对健康成年人是无效的,甚至可能有害。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服用呢?”
记者注意到,这篇文章发表后,引起了国际医学界的争论,一些学者对其研究方法和结论提出了质疑。例如,美国俄勒冈州国立自然疗法医学院临床教育系主任克里斯·马雷提斯(ChrisMeletis)博士在本月出版的《维生素研究新闻(VitaminResearchNews)》上指出,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方法存在缺陷,在论证叶酸摄入过量可能诱发结肠癌的时候,没有测量受试者体内的维生素D水平,忽视了结肠癌的另一个可能的诱因——维生素D缺乏。
类似的维生素有害论此前曾经出现过,经媒体披露和转载,公众一片哗然。去年3月8日,南方某周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题为《维生素:从补药变毒药?》的文章。该文对刊登在去年2月28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进行了详细描述,称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医院一个研究小组的最新医学研究证明,长期服用维生素A、维生素E和β胡萝卜素等维生素补充剂可能提高服用者的死亡率。
●专家建议理性对待医学研究个例
在今年3月举行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媒体解读会上,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葛可佑强调,要理智看待新出现的医学研究个例,特别是对于那些与常理相悖的结论,要注意是不是多个知名机构都做了一致的判定。
记者了解到,对于人们是否需要额外补充多种维生素问题,美国医学界一直存在争议,但普遍观点认为,对孕妇、老人和免疫功能缺乏的人来说,服用多种维生素制剂对健康是有帮助的。此次哈佛大学医学院科研人员公布的研究成果已经引起了我国相关领域专家的高度重视,正在核实相关情况。
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市场工作委员会检测中心主任王珏认为,中国人与美国人在对待维生素营养补充剂的态度和饮食习惯上存在着明显的不同,不能盲目相信美国的研究成果。
在西方许多国家,维生素补充剂是最主要的营养保健品,消费量很大。例如,美国保健品市场中,维生素产品的市场规模为70亿—80亿美元。在我国,维生素营养补充剂的习惯性消费群体相对还是很少的,人均摄入量也较低,超剂量服用的情况更是非常少见。
从营养状况上看,中国人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和不均衡的现象很严重,最近一次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显示,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素缺乏是我国城乡居民普遍存在的问题,3-12岁儿童维生素A缺乏率为9.3%,维生素B
2
平均摄入量不到推荐摄入量的70%,维生素C摄入量呈下降趋势。
●我国对服用维生素有明确规定
| | | | | | |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标题及内容,来自其他正规网络媒体,仅供参考、研究使用,不代表本站相关立场。 本文转摘的目的仅为更好地利用网络传播有益信息,无任何商业意图。 如果您认为转载本文侵犯了您的权利,请立即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进行删除或修改。 * 有关转载以及版权问题请拨打电话:0411-84542000-789进行联系。 | | | | | |